很多人都推薦可以趁寶貝兩歲以前,帶孩子出國遊玩。問題是這麼小的孩子...要怎麼辦護照?

  自民國100年7月起,辦理護照一定要本人親去,多了一道「人別確認」的手續,本人要親自臨櫃辦理。也就是「本寶寶」是一定要出門的。

  要本寶寶出門那就麻煩啦!準備的東西一大堆,又怕待等的時間長了,寶寶要吃、寶寶想睡、寶寶要拉屎、寶寶不開心、寶寶要哭鬧.....那媽媽我也要哭哭了(泣)。因此如何控制辦理時間,縮短現場排隊及等待的流程,是辦理寶寶護照的首要課題。

undefined

  
  以下為國內申辦護照地點,首先選擇一個自己方便的地方:

一、外交部領事事務局
       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之2號3樓
        (02) 2343-2888

二、外交部中部辦事處
      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1樓
       (04)22510799

三、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
       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路184號2樓之1
       (05)2251567

四、外交部南部辦事處
       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436號2樓
       (07) 211- 0605

五、外交部東部辦事處
      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371號6樓
       (03) 833-1041

 

  這裡介紹「網路預約」辦理首次寶寶護照的方法,可以大幅節省臨櫃時間,以下為大家詳細說明:

一、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(以下簡稱領務局)網站預約網路申辦護照 
   點進去會看到以下四個步驟,很簡單,依序完成就可以了。 

1.身份認證

undefined


2.預約時段

先選擇地點
undefined

再選擇要去辦理的時段,這裡提供20個工作天內的日期可網路預約
undefined
 

3.填寫資料

undefined


4.預約成功

填寫完資料以後,會收到預約成功的Email通知。    

 

二、領務局網站下載申請書

        申請書先列印出來填寫完成,去現場時才不會匆匆忙忙的。雖然也可以到領務局印出你的申請書後,再簽名、貼照片、核對資料...等等。不過為了貫徹「現場流程越簡單越好」概念,可以將它預先準備好。

undefined

 

三、備齊以下資料,在您預約的時段往辦理

1.父母或監護人之身份證正本

請注意帶寶寶去現場辦理的是誰,就要帶誰的身份證,申請書上也要貼同一個人的身份證影本
(例如:明明是媽媽帶寶寶來辦護照,卻出示爸爸的證件;或是在申請書上貼的是爸爸的證件影本,這樣是不符合的。)

2.戶口名薄正本及影本

 若有自然人憑證-可直接網路申請電子戶籍謄本,列印出來帶去即可。

3.申請書

請填寫好,並貼好寶寶大頭照(4.5 X 3.5CM) 2張,及父母或監護人之身份證正反影本。

4.本寶寶

出門記得帶寶寶 XD

5.申辦費用

申請人未滿14歲(護照期限以5年為限),目前的規費是900元。

 

  一切準備就緒,那我們就出發囉!領務局~本寶寶來了!

  第一次來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小羽貝比,露出有點無奈的表情(其實爸媽我們也是第一次來啦)。

undefined


  一進大廳就會看到手扶梯,推嬰兒車的家長可走左手邊的電梯,辦理護照的樓層是3F。

undefined


  到囉!有任何不明白或要詢問的事情,都可以請教櫃檯或現場替代役人員喔。

undefined


  網路預約申辦者,到現場請直奔這台機器報到。輸入寶寶的身份證字號,機器會吐一張號碼單給你。

undefined


  然後在「網路預約收件」的櫃檯窗口,上方螢幕可以清楚看到現在輪到幾號。我們是星期五上午去辦理的,差不多拿到號碼牌以後5-10分鐘就輪到了。

undefined


  因為資料已備齊,在櫃檯手續很快就辦理完成,會拿到一張繳費單(收據)。去旁邊繳費櫃檯付款就完成了。

undefined


  在「護照規費刷卡繳費處」付款 ,比較特別的地方是~如果要用刷卡,有銀行別的限制,不同銀行加收不同手續費(真複雜啊)。所以當天我們是用現金付費的。

undefined
 

  以下為目前國內公務機關,信用卡繳費之手續費一覽表,僅供參考。

undefined
 

  繳費完成後大約三3-4個工作天就可以取件,如果不想再跑一趟,直接到領務局1F「中華郵政代送護照服務處」,辦理郵寄就可以了。

寄送護照的費用為:快捷郵資80元 + 每本護照報值費12元 = 92元,如果沒有遇到假日,通常取件日的當天或隔天可以收到。

undefined

  就這樣,從踏入領事局到離開大約只花了20mins(含至郵局辦理寄送服務的時間),真是大人有效率、寶寶也開心。也推薦大家用這種方式辦理寶貝的人生第一本護照,記得網路預約 + 事先備齊資料,是非常重要的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菜娘 Angel&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