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覺得當內湖汐止人真是幸福,這裡有一群熱切愛好藝術、以及歷史文化的工作者,盡心盡力地將表演內化成生活的一份部份,融入到我們中間。

  內湖和汐止地方舉辦很多與文化藝術相關的活動,只要有熱情,都可以來參與。

  這次的內湖「神明也瘋狂」跨文化藝術光影秀,也是很好的例子。

神明也瘋狂

  「神明也瘋狂」是由內湖社區大學及汐止夢想社區主辦的表演活動。編劇導演是一位年輕女孩──加拿大籍的藝術家Alexandra B.Lefebvre。

  她飛越千里,將初次來到亞洲(台灣台北)的感觸及體悟,化為意象。用光影、樂曲及細語般的口白呈現。

  想參觀表演的人,只要憑身份證件去內湖社區大學,就可以免費索取入場券。筆者參加的場次是5/11舉行,地點在林宅三合院(即陽光街與文德路66巷口南側)。

  雖然我是在內湖長大的,老實說,還真不知道這裡有一間三合院古厝。時間快到了,仍然騎著機車...在文德路66巷口繞來繞去尋找。

  後來終於找到小徑,循著山坡上去,視線豁然開朗,漂亮的古宅佇立眼前,三合院像慈母的手臂,把觀眾溫暖包圍。

undefined

  入口處展示著夢想社區的如來佛藝術作品,佛眼和佛口靜靜地不停地開闔,像是在夜裡訴說什麼。彩色斑斕的光線,彷彿和今晚的主題相呼應呢。林宅主人也在此歡迎來賓。

undefined

  報到入場的時間是晚上6:50,可能怕我們餓了吧!主人給每人都發送了水和豆沙壽桃,讓人深深地感受到林宅三合院主人家的熱情。

undefined

  活動中主持人告訴我們,Alexandra B.Lefebvre離開家鄉,隻身來台北二個月。這段期間她走訪內湖好山好水,和這裡的宗教、文化及古蹟,一切皆與她的家鄉如此不同。

  這一趟旅程對她自己來說,有反思、有收獲、有衝擊。將之融合了以後,成為這場跨文化的藝術光影秀。 能看到表演也是觀眾的福氣,因為Alexandra B.Lefebvre下禮拜就要回到加拿大的家鄉了。

  整場70分鐘的演出,以口白、三個投影螢幕的光影、國樂,穿插交錯而成。有時當樂曲演奏的時候,藝術家現場揮灑顏彩,像水墨般流動的、交融的色彩,投影在白幕上。 

undefined

  有一個刺繡的女人貫穿全劇,衍生成海與風的想象,忽而又幻化成媽祖神明,串連起宗教的故事,和導演本人對信仰的感知。 

  夜市,食物,氣味,光影,人情,語言,街道,歷史,瑣碎如耳語般的聯想,藉由不同文化反思自己的處境與國家現況。 

   除了導演本人,今晚參與演出者有瑞陽國樂團、國台語交錯的五位說書人(內湖社大學員) 、亂針刺繡老師──黃莉莉…等。

undefined

   觀賞完後感觸良多,這不是一場商業性質或符合大眾口味的演出,也不適合帶太小的孩子前來參加。它並不華麗…卻是一場可以帶給觀眾深沈的思考、與多元體驗…的一種表演。真心感謝有主辦單位的籌備及這些人的參與,(再重覆一次)身為內湖汐止人真是幸福啊~

  表演結束後,編導也在翻譯陪伴下,與大家打招呼並簡單地致詞。

undefined

  活動結尾時主持人不忘提醒大家:每年十月份第三個禮拜六,由內湖社區大學及汐止夢想社區共同舉辦的──「夢想嘉年華活動」,也是地方上一大盛事,請大家踴躍參加。今年大約會有六十隻隊伍表演,華麗熱鬧登場。到時不論你來自何方,都歡迎來內湖共襄盛舉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菜娘 Angel&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