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母乳憂鬱症

  之前看過到某位母奶大噴發媽媽的分享,描述關於母乳哺餵各種不可思議情境。像是聽到隔壁鄰居孩子的哭聲,母奶就不自覺地滴下來....出門辦事兩個小時之內必須衝回家擠奶....

  其他也有塞奶、瘀青奶、石頭奶、草莓牛奶、乳腺炎...等等,種種不可言說的苦。

  其實餵母奶這檔事要親自走過才知道,不論有奶沒奶都是血淚。身為一頭不稱職的乳牛、一個產奶量極少的娘,我想要在這萬人高呼母乳好的世道上,說說母乳哺餵帶給我的憂鬱。

  兩胎都在公立醫院生產的我,從產檢時就受到衛福部的種種文宣和衛教(洗腦),懷孕開始就深信自己將來一定是個哺餵母乳的好媽媽。

  是的醫院那貼滿長長走廊的母乳宣導、跟護士們的諄諄教誨,都讓人覺得「餵母乳」就是母親的天職啊!

  於是大寶出生以後,發現自己的奶量無論如何上不來的我,在月子中心就不知道哭了幾次。

  餵母奶也會餵到憂鬱症的~大家聽說過嗎?請自行估狗「母乳憂鬱症」。

  那個時候因為沒有經驗,奶量又太少,只能靠手擠乳,擠到十根指頭都熱辣辣的。還不能彎曲喔!手指頭一碰就痛,擠半天母奶仍是湊不到30cc。

  每次去嬰兒室繳母乳的時候都有自責的心理,為什麼別人的集乳瓶可以滿滿一瓶,覺得我是不是少做了什麼?又是不是做錯了什麼?

  寶寶可能是因為吸不夠奶,還曾經發狠猛吸把媽媽我的胸部吸掉一小塊肉。

  為了追奶,坊間傳說什麼能發奶的東西都喝了,不喜歡吃的東西也吞了。照醫院的建議每三個小時就起床擠奶。深怕錯過時間,所以想睡又不敢睡著,夜夜不得好眠的結果讓奶量更少了。

  經常凌晨時分,在只有我一人的擠乳室裡頭挫敗地哭泣。

  A菜娘的母奶之路,在產假結束返回職場後就更慘了。

  當時整間辦公室的人共用一間廁所,根本不可能在裡面佔用時間,只好偷跑去躲在客人用的殘障廁所裡擠奶。

  負責的主管是位男性,每次問我同事~A菜娘離開座位那麼久是去哪裡了?女同事也不好直說是去擠奶,只好說我是去大便了XD

  搞得我好像每天都在利用上班時間大便一樣💩

  這種環境底下,很快地母乳就完全退去了。剛退奶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孩子,沒多久漸漸恢復理智,感覺正直和善良都回來了(胡說什麼),整個人彷彿也從母乳憂鬱症裡頭清醒了。

  「baby需要多少的奶,媽媽就一定可以產出多少的量」這句衛教口號大家有沒有聽說?年少無知時我也曾經相信過。

  其實天底下人百百種,有人奶多到冰箱放不下拿去做母乳皂,自然也有奶少不夠孩子喝的娘。如果妳也是無奶的媽媽,我想請妳放寬心讓妳的胸部自由去飛吧~

  有奶是娘,有配方奶的也是娘,無論如何孩子都會愛妳的,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不是嗎?

  最後呼籲衛福部放一條生路給沒奶的媽媽走(是有多厭世)

 

FB粉絲團

A菜包的家IG

 

arrow
arrow

    A菜娘 Angel&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