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菜娘其實對於傳統習俗並不是太過在意,會起念頭給寶貝收涎主要還是為了紀念,畢竟小北鼻成長變化得那麼快,明年這個時候可不是這個樣子了呢(?)

  什麼叫做「收涎」呢?傳統上小北鼻四個月大的時候,要準備牲醴及紅桃、紅龜、酥餅向神佛、祖先供奉,這時候北鼻的媽媽~我,我的娘家要送來賀禮,也就是外婆家「送頭尾」給小孩子,裡面有一樣「涎垂」俗稱「頷垂」,因為北鼻到了這個時期準備長牙,是最容易流口水的,「涎垂」就是給嬰兒掛在胸前作為接口水之用

  收涎其寶是祝福寶貝趕快停止流口水、趕快長大的意思。傳統上用酥餅12個或24個或48個,以紅線或黑線串在一起,掛在北鼻胸前,由母親抱著到親友家走動,請長輩將酥餅取開其一,在嬰兒口唇做抹狀,然後念吉祥話。最後以紅桃或酒宴做為謝禮,也就是「做四月日」。這就是收涎儀式的由來。

  隨著時代的變化,「涎垂」演變成為各式各樣的小餅乾,還可以寫上北鼻的收涎日期或名字,萌萌的北鼻配上可愛的餅乾,再邀親朋好友一起來歡樂聚餐,是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呢?因為剛好有朋友的興趣是做糕點,我們沒有買外面賣的收涎餅乾,而是買朋友巧手幫小羽做的手工餅乾。打開包裝時還聞得到餅乾香氣呢!


↑其實在跟朋友訂購之前,單純地只是想支持她的興趣而已。拿到的時候好驚喜,這是滿滿愛的手工餅乾呀!


↑手工製作的收涎餅乾,每一個小地方都是精心組合的。

  吉祥話一般用台語「收涎收灕灕」開頭,上網查了一下傳統的吉祥話~如「收涎收乾乾,給你老母後胎生男葩。」或「收涎收離離,給你明年召小弟!」是不是感覺有些性別不平等呢?位鄉親父老~~生女孩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唷,可以選擇說「收涎收灕灕,乎你事事都如意。這一類的話,聽起來便舒服多了。


↑寶貝是猴年出生的,很應景地有小猴子餅乾。


↑相較於市面上很多色彩鮮艷的糖霜收涎餅乾,A菜娘覺得人工添加物少一點比較好,畢竟小寶貝還是會舔到。


↑想不到寶貝自己抓來吃了呢!

  於是小羽的收涎儀式,就被定調為「大家一起來吃披薩炸雞+可愛的餅乾日」。午餐飯後聊聊天,請大家各拿一塊餅乾,沾一下寶貝的嘴唇,說一句祝福的話~我們有吃有玩的寶貝收涎日,就這樣完成囉!

 

你可能有興趣以下文章:

【彌月蛋糕試吃心得】2016-台北 小茶栽堂/小山甜點市集

【月子餐】2016-月子餐試吃心得 紫金堂/康和/廣和

【月子餐】月子餐試吃心得2 郭老師

【孕婦瑜珈】內湖孕媽咪~孕婦瑜伽心得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菜娘 Angel&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